星期三, 三月 26, 2008

西藏事件:做新闻的受众还是做信息发布者

3月14日的西藏事件虽然已经平息,其中报道更多的关注是国内外媒体对其的报道分歧,似乎令人瞩目的是西方与中方的互相攻击、抹黑与信息封锁。漫骂指责于事又何补呢?拉萨事件虽然已经平息,拉萨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关于西藏事件我们报道也很多,sina就有个专题http://news.sina.com.cn/z/xizang08/index.shtml
国内国外的信息本来就不对称,而且很多国外的站点我们也是无法访问的。能看到的是些什么人呢?
我们对国内媒体有关问题的全面控制,怎么让人及时了解事件发展的真实?诚然信息管道严格控制固然可以排除异己政见于一时,但势孤力单的官方渠道也成为西方轻易封锁的对象。
只消拿中、西媒体稍加比较,立即可发现西方媒体发动的是官、民全方位的进攻,而中国的官方声音则细若游丝,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在长期的信息控制下,不怕我们都成了瞎子。现在的信息都是国外劈头盖脸的砸过来,而我们呢?多数是官方的声明什么的。能有多大的力量让他们安静下来听我们的呢?一个人的声音再大也是一个人再吼的。在blogger被封了后其实我很讨厌这样的信息封锁,不和外面交流,别人怎么知道真的发生什么事情了呢? 其实看了台湾的一些blog后很难过,你知道他们的误解多深么?“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这个是台湾的blog:抗議2.0:正在驗證人類文明的西藏事件)但是什么让他们有这样的偏见?而且是和我们说一样的话的台湾人?为何不相信我们的报道?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么?
从这个事件看我们要做的是加强民众体质、提高免疫力,而不要守护着脆弱的一言堂!
而且我看了很多报道和声明就是把这次的西藏事件和奥运会联系起来,我也没看到具体的分析的文章,乱下结论也不好。
按理说我们的新闻报道让我知道了很多,看到那么多无辜的平民被活活的烧死,甚至是一家人被暴徒残忍的烧死在自己的房子里,谁不会难受?流泪!那些都是活生生的生命!无辜的生命!
祝愿他们天堂路一路好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