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8, 2007

一种值得学习的Blog写作格式


俗语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园.写作也一样,好的格式便于阅读,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原文出自Yee

熟悉Yee’s Blog的朋友大概对它的写作格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比如文章开头一定会先来几句甚至几段罗嗦话作引言,然后开始冒出粗体的小标题,接着细分每个观点和分论点……

这种格式如果用得恰当,无疑会给文章增色不少,此外严整的样式也会给人以更专业的印象,对初来乍到的人有很强的威慑力(读者心声:写这篇文章的人是肯定高手,崇拜ing,订阅了),增加被收藏或推荐的概率(人总会被外表忽悠,即便你内容再怎么无营养)


请看范例:
引言(大字号粗体)
具体内容……………………

子标题1(大字号粗体)
引导性语句……

核心句-详细说明……
核心句-详细说明……
核心句-详细说明……

子标题2(大字号粗体)
引导性语句……

核心句-详细说明……
核心句-详细说明……
核心句-详细说明……

总结段落(大字号粗体)
具体说明…………

附加实例(大字号粗体)
具体说明…………

这种格式非常适合Blog(报刊杂志也有),下面简要说明下这个套路。

引言

通常是一段能够概括全文的大致内容,或者写作目的,或者能够引起读者兴趣的一些疑问句。这是一篇文章的入口,不要小看它。

子标题

使用子标题及其下属分类的方法可以让文章更具有条理性,这里不仅仅方便读者能更清楚的了解梗概,更是为了帮助作者能有效的整理自己的思维,创造出“一个人的脑力风暴(brain storm)”。情感丰富的中国式文人可以用这种方法避免接连不断的暴露出散文情节。

至于子标题的下属分类,那是具体内容了,最好按照“核心句-具体说明……”的形式来写。不推荐一笔带过,试想,假如没有分类下的文字段落,整篇文章不就成了一副没血没肉的骷髅骨?而且可能表达不够充分,让读者瞎琢磨……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使用所谓“刘韧体”的朋友别见怪 ^_^

总结段落

对于介绍技巧的文章,总结段落写不写可随意。但对于一些对比、研究、评测文来说,强烈建议写个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总结,别忘了很多人只重视结果。要怎么写?翻翻小学语文课本吧。

附加实例

这是我一直做得不好的一件事,写完洋洋洒洒的几千字理论却不给读者哪怕一两个例子,后果就是让刚读完的人马上给你贴上收藏标签但印象不深刻,过两天就全忘了。

而且指导效果也不尽人意。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某教授拿一张提纲给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要求一周内写出3000字以上的小论文,光靠一张提纲能行吗?学生们肯定去找例文来模仿。

1 条评论:

Chen Bo 说...

欢迎“远方”来的客人啊!呵呵
所谓的远方是指通过search engine找到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