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2, 2007

5分钟权证学习法

  尽快了解和掌握权证品种的不同特性,是所有希望在权证交易中获益的投资者都应重视的话题。   
首先要了解认股权证的基本概念。认股权证都包含一些基本要素,包括发行人、发行时间、标的物、认股权证种类、执行价格、期限以及换股比例等等,其中尤其要注意的是权证种类(认购还是认沽)、行权价(留意与目前市价之差距)及期限等。   
从大的方面看,认股权证一般分为股本认股权证及衍生认股权证。长电权证及武钢认购权证就是典型的股本认购权证。股本认股权证是上市公司的集资活动。在行使时,上市公司将发行新股,并以行使价售予股本认股权证的持有人。这类权证到期时,上市公司的股本一般会随着权证持有者的行权而有所增加,从而摊薄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衍生认股权证一般由投资银行尤其是券商发行。发行人发行衍生认股权证并非为了集资,而是提供予投资者一种管理投资组合的有效工具。备兑认股权证是衍生认股权证的一种,其发行人将认股权证的指定证券或资产存放在独立的受托人、托管人或存放处,作为其履行责任的抵押,而受托人、托管人或存放处则代表认股权证持有人的利益。备兑认股权证已经成为香港市场主流。   
一般来讲,股本认股权证和衍生认股权证在到期前同样可在市场买卖。但股本认股权证的流通量一般较低,且定价无从比较,认股权证价格的升跌幅有可能大幅偏离正股表现。相反衍生认股权证通常实行庄家制,流通量不成问题,认股权证定价的透明度较高,有实际杠杆等数据作参考,认股权证理论价格的升跌幅也有依据支持。事实上,投资者也可看到,宝钢JTB1作为首家认购权证,由于没有庄家制的指导,上市以来就走出了大起大落价格偏离标的正股的行情。
  如果以持有人的权利而言,认股权证还可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宝钢JTB1和长电权证以及武钢认购权证就是典型的认购权证。新钢钒及武钢股份认沽权证则是认沽证。这也就意味着买入认购权证的投资者,是相关标的股票未来上涨才能获利,而买入认沽权证的投资者,则只有标的股票未来股价下跌时才能赚钱。
  就行使状况而言,认股权证亦分为欧式和美式认股权证。美式认股权证允许持有人在股证上市日至到期日期间任何时间均可行使其权利,而欧式认股权证的持有人只可以在到期日当日行使其权利,欧式认股权证为香港最常见的认股权证类别。在目前四家权证中,宝钢JTB1和长电权证、新钢钒认沽权证就是欧式权证,而武钢股份的认沽权证及认购权证均是美式权证。这也就是说,宝钢JTB1和长电权证、新钢钒认沽权证在发行之后,只有至到期日才能结算,之间总流通量将不发生改变,而武钢股份的权证则有可能在到期日之前便慢慢被权证持有者行权而出现减少。
  事实上,只有小部份认股权证持有人会选择行使其认股权证,大部份投资者均会在到期前卖出认股权证。
  无论是认购权证或者认沽权证,它们都包含有有以下主要特性:一是杠杆效应。二是具有时效性。这一特点决定了认股权证具有时间价值,并且时间价值会随着认股权证到期日的趋近而降低。三是认股权证的持有者与标的物的持有者享有不同权利。对以股票为标的物的认股权证而言,由于认股权证的持有者不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所以认股权证持有者不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例如投票权,参与分红等权利。四是投资收益的特殊性。对认购认股权证而言,如果投资者对标的物价格移动方向判断正确,将获得较大收益。
  此外,由于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认股权证,所以认股权证的价格最终还决定于买卖双方的供需量(若实行庄家制,买卖需求只是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之一,正股的价格波动才是主导因素)。投资者在估算认股权证价格时,必须综合考虑认股权证的内在价值、时间价值、理论价格、交易量等因素,才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