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1, 2008

温泉关战役

温泉关战役
波希战争的一部分
Leonidas at Thermopylae, by Jacques-Louis David (1814)
《列奥尼达在温泉关》,雅克·路易·大卫作(1814年)
日期: 前480年8月11日
地点: 温泉关
结果: 波斯胜利
起因: {{{casus}}}
领土变更: {{{territory}}}
参战方
各希腊城邦 波斯
指挥官
列奥尼达一世 薛西斯一世
兵力
300名斯巴达人
700名底比斯人
6000名希腊各其它城邦的联军
20万-50万
伤亡
300名斯巴达人
700名底比斯人
1400名希腊其他城邦联军
2万人
希罗多德称波斯有陆军一百七十万,海军五十一万七千。波斯方面关于此次战役的大部份文献都已流失,但希腊方面的文献的描述却被认为高度夸张。


前480年,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一世率领300名战士在温泉关战役战斗到最后一卒,最终无法抵抗数十万的波斯大军。
温泉关战役是第二次波希战争中的一次著名战役。

前480年,波斯国王薛西斯为了入侵希腊,准备了一支大军,面对这个威胁,雅典与斯巴达不计前嫌地联合起来对抗波斯,组成了一支由斯巴达领导的联军,他们原先的计划是要在奥林帕斯山南端的一个峡谷(Vale of Tempe)阻挡波斯人,但是在得知波斯人即将绕道避开这个山谷时,希腊联军撤退了,附近的希腊城邦得知了联军即将撤出这个地区时,纷纷望风而降。为了阻止其他的城邦继续变节,希腊人决定在温泉关建立他们的防御据点。温泉关是一个易守难攻的狭窄通道,一边是大海,另外一边是陡峭的山壁。这个村庄附近有热涌泉,因而得到温泉关(Thermopylae)这个名字。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一世以其本国精兵300人及700名底比斯人和6000名希腊各其它城邦的联军在温泉关抵挡数量上远远超过他们的波斯军队长达三天。列奥尼达的军队挡住了当时认为唯一能通往希腊的通道,使得波斯军队在头两天不得寸进,并且死伤惨重。但在第三天,一个希腊当地的居民背叛希腊阵营,带领波斯军队沿着山区的小径绕到希腊联军的后方,见此列奥尼达解散了希腊联军,留下300名斯巴达精兵与700名底比斯志愿军。列奥尼达与众人视死如归,坚守自己的位置,奋力顽抗,同时保护其他正在撤退中的希腊部队,直至最后一口气。虽然波斯军队最后仍成功占领温泉关,但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列奥尼达率领的部队在温泉关勇猛的死战,为雅典的海军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使雅典在接下来的萨拉米湾海战中能够获胜。雅典摧毁了大量的波斯船舰。失去了海军,波斯无法向陆军提供补给,这给波斯军队带来了致命的影响。薛西斯一世退回亚洲,留下了指挥官马铎尼斯(Mardonius),与大量的波斯军队,继续在他们已经占领的领土与希腊军队作战。最后在普拉蒂亚(Plataea),希腊联军击溃了马铎尼斯,为波希战争划上句号。从此波斯再也无力入侵希腊。

据说,波斯人在打扫战场时只找到了298具斯巴达人的尸体。原来,有两个斯巴达人没有参加战斗。一个是因为害眼病,一个是因为奉命外出。战后,他俩回到斯巴达时,家乡的人都非常鄙视他们,谁也不理他们。其中一个人受不了这种屈辱,自杀了。另一个在后来的战斗中牺牲,但斯巴达人还是拒绝把他安葬在光荣战死者的墓地中。

斯巴达300勇士战死后,为了纪念他们的英勇战绩,人们在一尊狮子状纪念碑上镌刻下这样的铭文:

“ 过客啊,
请带话给斯巴达人,
说我们踏实地履行了诺言,
长眠在这里。 ”

美国2007年3月9日上映的电影《斯巴达三百勇士》便是由叙述这段故事的漫画所改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