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31, 2007

免费建设独立blog

 
  这是我这些天以来为架设自己的独立blog所做的总结,分享给各位,希望各位网友能够制作出更棒更COOL的blog!

  第一步,在浏览器中键入 www.blogger.com ,申请一个免费的blog。(blogger是Google旗下的服务,支持免费绑定域名【尽管绑定IP已经被封了】,支持FTP发布静态blog网页【这样即使是只支持html的虚拟空间也可以变成一个强大的blog!】,支持套用自己制作的模版等等,总之功能强大又不花哨)

  如果你不想花钱,觉得二级域名已经足够了,那么可以跳过第二步和第四步 :-)

  第二步,既然是"独立blog",当然要有一个独立的域名喽。我们可以自己去新网互联、万网等服务商或其他代理商那里购买一个.com .cn 等等的顶级域名。有了域名,我们就可以使用 blogger的免费域名绑定服务了。域名绑定是这样设置的,首先打开域名管理后台,新建一个CNAME(别名)域名记录,指向ghs.google.com。等一段时间(看你的TTL反应了)域名记录生效,进入 blogger的控制面板,打开"控制"―"发布"选项,切换到"自定义域",将申请的顶级域名填入。That's OK!

  但是由于国内将 ghs.google.com 封了,如果你还想使用自定义域名绑定,就需要看下面的第三步了。

  第三步,去 http://www.bloggerspaces.com/ (或者其他虚拟空间服务商) 申请/购买一个支持ftp传输的虚拟空间。这里以bloggerspaces为例介绍一下如何使用blogger的FTP发布功能。
   bloggerspaces是中国的超级Gfans们为广大Gfans提供的一项免费服务,通过简单的申请,我们可以获得50M的静态FTP空间(不要抱怨说才50M,你好好算算要写多少字才能累积到50M大小,这只是为了写blog才申请的空间,并不是让你架设Sina Sohu什么的门户)。好了,有了 bloggerspaces提供的FTP地址、账号和密码,再次登录blogger进入后台,打开控制里的发布选项,选择使用FTP发布,按照指示一步步进行设置就可以了。

  第四, bloggerspaces的域名绑定是收费的,这是因为bloggerspaces免费为大家提供空间,但服务器的运营是要用钱来维持的,但bloggerspaces 的域名绑定很便宜,一年只需20块人民币。
  在bloggerspaces的首页有很简单的绑定方法,大家照着上面说得做就行了,然后仿效第二步将CNAME指向 bloggerspaces的域名绑定服务器。
  唯一不同的是,各位还需在blogger的FTP发布页面里,把blog地址更改为你的域名就行了。

  这样,一个功能强大的独立blog就建立起来了,下面就看你的了!加油写下去吧!


价格计算:

blogger 免费
bloggerspaces空间 免费
顶级域名 不定 (现在CNNIC在做CN域名推广,只需1元即可获得.cn顶级域名)
bloggerspaces域名绑定 20元/1年
总共加起来21元/年(假定你使用.cn域名)
如果不使用顶级域名和bloggerspaces 域名绑定,那么所有花费为0

而如果自己购买虚拟空间架设独立blog,以使用WordPress这样的程序,你需要购买一个支持数据库的空间,至少得花100~200元。对于一个新起步的独立blogger,这样的代价未免太高。

特别谢谢土人分享

2 条评论:

麦芽糖 说...

是啊!由于blogger的不稳定.我现已使用FTP发布到bloggerspaces的空间.并绑定了http://ljhui.com这个域名.现在感觉速度快多了.

匿名 说...

让绑定域名的Google博客在中国可以访问的办法,现在可以访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