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8, 2007

搏傻理论/价值理论/零和游戏/批零差价

搏傻理论是所有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该理论认为,投资者之所以要以一定的价格购买某种股票,是因为他相信有人将以更高的价格向他购买这种股票。至于股价的高低,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存在更大的“笨蛋”愿以更高的价格向他购买。他们不去计算股票的内在价值是多少,他们也不在乎当一个以高价买进股票的“笨蛋”,他们所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只要在市场中找到一个比他们更“傻”的“笨蛋”,而那个“笨蛋”又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走他们的股票就可以了。他们所须做的只是抢在最大“笨蛋”之前成交,即股价达到最高点之前卖出股票。因此,搏傻理论也称为空中楼阁理论。
投资市场,高价追货,低价沽货可能是不合理的,但有人这样做,欲赚大钱。高价追货,更高价沽出,低价沽空,还有更低价呢?高价买入,还有比你更傻的人在更高价去抢你的货。市场上永远都有更傻的投资人士。
炒楼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云南大理一株兰花一千万元也是如此。越贵越多人炒,永远都有人十分高价买入,然后以更高价卖出获利。
见过不少人股市获利时全副身家投入,结果股灾之后,他们发觉最傻的就是自己;当然,还有一些果真在这个游戏中获得了暴利,所以这个搏傻理论才倍受青睐。 价值理论 (高中的价值规律)认为每一种投资工具,无论是一只股票,还是一块不动产,均存在某种“内在价值”,当这只股票的外在价格过于偏离其“内在价值”时,就必然会向其价值靠拢。从而在市场产生一个买进(或卖出)的机会。

价值理论也称为稳固基础理论。华尔街的专业证券分析师几乎都赞成稳固基础理论。他们认为,股票所具有的内在价值,就是股价运动的轴心,股价总是围绕其价值轴心而上下波动的。因此,炒股的关键就是要计算股票的内在价值,他们所倡导的是基本分析法,即通过分析宏观经济状况、经济政策、运行周期、行业状况、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管理能力及其发展前景等,对股票的内在价值作出评估。股票的价格随着其价值上下波动,并呈现一的周期性。

零和游戏在一项游戏中,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游戏的总成绩永远为零。赌博也是零和游戏中的一种。

批零差价批发价与零售价的差额,俗称低买高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