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4, 2008

推荐《新大秦帝国》,很智慧的一个电视剧

       我看到是51集的台版正版DVD压制,效果很不错。发现繁体字更能体现汉字的含义。我是在迅雷上看到,不是很清楚。该剧根据张浩晖长篇历史小说《大秦帝国》改编。国内的连续剧的,拖沓冗长且大多粗制滥造,也没有几个电视剧能吸引我连续看完的,人物刻画很细腻,看到心痛的时候也会暗暗难受。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战国时代,是那样缥缈虚无和抽象,也是学子大放异彩的时代。《新大秦帝国》共有六部,第一部《黑色裂变》,接下来就是 《国命纵横》、《金戈铁马》、《阳谋春秋》、《铁血文明》、《帝国烽烟》,共六部,计划六年拍摄完毕。《黑色裂变》从2006年开始拍摄,现已在海外发行,估计不久就会在大陆发行。这六部电视剧计划要拍摄240余集,可谓鸿篇巨制。六部内容基本上与张浩晖的《大秦帝国》长篇小说不相上下。据悉该剧从秦献公末年一直演绎到秦二世亡国,时间跨度之大,涉及人物之众都是以前国内电视剧所没有的。
     《黑色裂变》看完,的确让人颇多感触。本剧刻画卫鞅变法,可以说全剧是以卫鞅变法为主线,描绘了变法中的卫鞅与 秦孝公赢渠梁的爱恨情仇,这当中不乏阴谋、政变、谋划、战争,当然还有与白雪,公主的爱情。剧情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在规模上,该剧也不乏宏大的战争场面、血 腥的厮杀场景。这是国内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少不了的画面,但该剧力求逼真,故而血腥场景较为引人。在演员上,导演黄建中、延艺慎重启用实力派演员,也是该剧 最成功的原因之一。侯勇、王志飞、吕中、孙飞虎、杜雨露等实力派演员的担纲演出,将剧中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尤返春秋战国。至于在投资上,据说该剧全六部 共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居国内电视连续剧投资之首。这还不够,剧组决定将该剧作为弘扬中华文明的一个载体,所拍摄的道具、外景、服饰等物品一应保留,供参 观和解读,所发行的费用将捐赠给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真正达到弘扬中华文明的目的。
       其中关于焚书,秦孝公在答墨家询问时有解释,这或许是与历史书中不一样,但也可以理解的是,这或许历史的编撰者到观点不一样,怎样对比考证事件真实,按照该剧的说话是为禁"以古非今者",对私藏书籍的惩罚措施并不严厉,而且后来秦文公的表述也可以得知,要不怎么有其文章被传播呢?但后来我们应该会发现,真正秦朝书籍毁的最多的是在项羽击败秦军主力进入咸阳后火烧阿房宫,使秦国官方珍藏的大批珍贵典籍被焚毁。秦至秦二世而亡,真正执行的时间不超过十年。"焚书坑儒"为何如此出名,关键在后世的"独尊儒术"使儒家思想占据了此后近两千年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统治地位,话已至此,就不难理解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