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9, 2008

郎咸平:房价走高因经济恶化

制造业资本大量向楼市和股市转移,意味着什么?泡沫!随着宏调政策的落实,虽然持续火爆的中国股市和楼市似乎开始降温,但这在经济学家郎咸平看来,现行的政策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制造业倒闭推高楼市泡沫

  日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国内发表“2008中国经济走势的演讲”时指出,目前一些地区的房价走高,不是这个地区的经济环境变得更好了,而是这个地区的经济环境变得更坏。以深圳为例,深圳的房价去年翻了两三番,是因为经济持续恶化,尤其是企业家所面临的投资营商环境持续恶化。企业家不想干了,把公司关了,或者把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抽出来打入楼市形成楼市泡沫。

  他认为,目前看到的股市楼市泡沫并非流动性过剩造成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近几年来整个国家投资营商环境的急速恶化,我们企业家把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挤压出来形成虚拟资金打入股市打入楼市。“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第一笔资金——虚拟资金。第二笔资金就是腐败款大量进入楼市和股市,第三笔资金是国际热钱,第四笔资金才是我们老百姓的储蓄款。”

  目前所有宏观调控的政策所针对的资金基本上是第三项和第四项。例如外国人不得买房的规定是针对第三项资金,第二套房贷的问题是针对第四项资金。“不能说针对第三第四项是无效的,但是目标是错的。”我们所有的政策都没有针对第一项和第二项资金进行调控,所以我们的宏观调控力道不足,因为针对的资金方向是错误的。

  看不出房价有明显拐点

  他说,当虚拟资金打入楼市拉抬房价之后,楼价过高,社会大众承接力不足,因此造成很多地区有行无市的现象,深圳特别明显。但是政府目前的紧缩政策,使得一般老百姓更难借到银行按揭,而这是为什么最近成交量进一步大幅萎缩的原因。但是成交量少就难以有效压低房价,因此,除了深圳等少数房价涨得过快的地区外,目前看不出房价有明显拐点现象。

  “那为什么深圳房价涨得最快,我的答案可能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因为深圳地区倒闭的工厂增加最快,企业家关了工厂去炒楼,因而造成深圳楼价不合理的大涨。而这些虚拟资金一旦撤出进入别的省份或行业追逐利润,深圳房价就开始有下跌迹象。”

  中国经济同时存在过热过冷

  郎咸平说,今天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全世界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二元经济环境。也就是说,同时存在过热、过冷。

  哪些部门是过热的?就是和地方政府推动公共建设有关的部门是过热的,而民营企业部门大部分是过冷的。在这种二元经济之下,由于宏观调控力度极大,逼迫银行向过冷的部门抽出资金,打入过热的部门。因此越调控、过冷部门更冷,而过热部门更热。“这是一个银行所主导的资金逆流债现象。”

  郎咸平说,在我们地方政府以GDP为纲的理念之下,与投资建设有关部门是过热的,比如钢铁、水泥、房地产是过热的,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就是靠这些固定资产投资而拉动,而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固定资产占GDP的比重高达45%,几乎高出日本和西方各国的一倍,而消费占GDP却只有别人的一半,这就是经济失衡的主因。

  另外,大部分的民营企业是过冷的。这种二元经济现象和股票市场的“二八”经济现象非常类似。在这种特殊的二元经济之下,宏观调控将进一步失效。举例而言,当中央银行提高利率后,地方政府会因为提高利率而不搞建设吗?为了提高GDP,照样开膛破肚修桥铺路不会停的。那么过冷部门就遭殃了,过冷部门基本上是民营企业的。宏调直接打击了民营企业的投资意愿,他们做什么呢?在这种逐渐恶化的投资营商环境之下他就不想投资了,会挤压出更多的虚拟资金进入过热部门炒股炒楼。最后,过冷部门由于资金流出,结果更冷,过热部门由于接受了他的资金变得更热。这便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

  制造业大国不是中国是美国

  为什么投资营商环境急速恶化?

  郎咸平说,在整条国际分工的产业链上,中国被定位在了价值最低的制造业。“你千万不要再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真正的制造业大国不是中国,是美国。”它只是把整个制造业产业链里面价值最差的部分给我们中国人做,这就是我们目前在干的事。以芭比娃娃为例,在美国市场沃尔玛9.99美元芭比娃娃,中国的出厂价是多少?1美元。

  那么剩下的9美元是谁创造的?就是产品设计、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等大物流环境所创造的九块钱的价值。我们创造多少呢?创造一美元价值。你知道这一美元价值是怎么创造的吗?是浪费我们的资源,破坏我们的环境,剥削我们的劳工所创造出来的一美元。当我们创造出一美元血淋淋的价值之后,我们就同时替美国人创造出九美元的价值。而且美国人的九美元价值是既不需要剥削劳工也不需要破坏环境的软环节,而我们却掌握了价值最低而且剥削劳工、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的硬环节。我们越制造,美国越富裕,这也就是为何美国才是真正的制造业大国。

  中产阶级大量消失

  由于投资管道产生严重问题,使得从美国、日本等等国家产生了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现象。那就是中产阶级大量消失。而不是中产阶级兴起了。美国、日本中产阶级每年以5%-10%的速度大量消失,中国香港也一样。因此变成什么情况呢?中间是M大量消失,贫穷人口大量增加,富人大量增加。变得非常极端。

  我们中国的社会也慢慢进入了M形社会。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政府这么急切地提出以人为本的思维。我认为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M形社会目前是全世界的主流,不仅是中国的问题,是全世界各国的问题。

  国内没有好投资渠道

  对于老百姓所关心的哪种投资渠道比较好?郎咸平说,在内地合法的管道只有存款、地产跟股票。在香港有新西兰货币的存款、加拿大货币存款,甚至你可以买欧洲基金、美国基金都可以。这才叫理财。美国这半年政策是美元贬值。按照我去年的推荐,大家去买加拿大币以及欧元的存款,不要存美元或者是港币。这样就能把握美金涨落的利好消息。但是这个在内地是无法做的。“今天要我在这三个不得已的选择中推荐一个,我认为我良心难安。这几个都有问题。”

  目前在投资营商环境急剧恶化的今天,这三个选择我都很难开口。如果在香港我会呼吁大家在这个时刻去买加拿大币。
转自: http://www.langxianping.com.cn

没有评论: